专业导师:小学教育(师范)专业

专业导师:小学教育(师范)专业

沈建民 | 教授

来源 : {来源}     作者 :       时间 : 2022-03-27



     沈建民

教授 | 硕士生导师

联系方式:sjm@zjhu.edu.cn





 沈建民,男,1965年生,浙江湖州人。研究方向为课程与教学论。现任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专家库成员;校学术委员会委员,教育硕士(学科教学数学)方向负责人,教师技能研训中心主任。曾获校首届“陆增镛教师奖”、校级“教学名师”,湖州市“南太湖特支计划”教育领军人才等荣誉。

 主要从事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教师发展研究。主持省部级项目3项,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、省部级项目2项。在《教育发展研究》《中国高教研究》《课程•教材•教法》《教育理论与实践》等教育类一级期刊和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多篇,并出版专著2部、高等院校教材5部。科研成果荣获浙江省教育厅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1项、三等奖2项。指导学生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,发表论文多篇。指导学生参加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获国家级二等奖3项、三等奖1项;省级一等奖3项、二等奖6项、三等奖10项。工作之余,投身于中学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体系的构建和拓展课程的开发。

承担课程

《课程开发与教学设计》《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》《物理教学论》《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》《数学教育测量与评价》等。

代表性学术成果

(一)主要论文

1.沈建民.教师课程创生“三状态”的哲学思考[J].教育发展研究,20142.

2.沈建民.地方高校教师课程意识的调查研究[J].中国高教研究,20115.

3.沈建民.论基于新课程的教学过程及设计[J].课程•教材•教法,20039.

4.沈建民.试论教师课程创生的“能量系统”的建构及操作策略[J].教育理论与实践,201322.

(二)主要著作

1.沈建民.教师的课程意识与专业成长[M].浙江大学出版社,2009.

2.沈建民.教育经典与名著品赏[M].浙江大学出版社,2018.

3.沈建民.物理课程与教学论[M].科学出版社,2018.

(三)主要项目

1.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“教师专业发展背景下课程创生机制的建构研究”。

2.主持浙江省高等教育课堂教学改革项目“‘自学—展示—讲评’教学模式在物理教学论课程教学中的运用研究”。

3.主持浙江省普通高校“十三五”首批新形态教材建设项目“《物理课程与教学论》新形态教材建设”。

4.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“新农村建设视野下新型农民教育及培训的现状调查与改革对策研究”。

5.参与浙江省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“物理专业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的改革与实践”。

6.参与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“面向‘卓越教师’培养的教育类课程教学改革研究”。

(四)主要获奖

1.《面向基础教育的课堂教学设计与学习策略系列化研究》获“浙江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”。排名1/1

2.《多维视角:新课程实施中的问题透视及对策研究》获“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”。排名1/1

3.《新课程理念下的课堂教学设计层次化研究》获“浙江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”。排名1/1

4.《地方高校教师课程意识缺失的课堂表现及归因初探》获“湖州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”。排名1/1

5.《教师课程创生“三状态”的哲学思考》获“湖州市第十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”。排名1/1

6.《“三维架构”打基础,“多元联动”促提升——培养师范生实践创新能力的探索与实践》获湖州师范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,排名1/2

【教育心得】为人师表,以生为本。






地址:中国·浙江 湖州市二环东路759号 邮编:313000
浙ICP备10025412号-2 浙公网安备 33050202000195号 版权所有:安定书院、创新创业学院

微信扫码
关注我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