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科竞赛

学科竞赛

当前位置 :  首页

第十六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喜传捷报!

来源 : {来源}     作者 :       时间 : 2023-09-13

    近日,第十六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微课与教学辅助/数媒静态设计类决赛在东北大学落下帷幕。我院两支参赛队伍均获国家级二等奖,成果喜人。

获奖作品一 《感诗词之美,与自然共生——〈渔歌子〉赏析》

一、团队信息

    我院由邱相彬、钱乾老师指导,沈钰丰同学带领团队成员陈静怡、方靖蕾合作完成的作品《感诗词之美,与自然共生——〈渔歌子〉赏析》在决赛中取得了国家级二等奖的优异成绩。

二、作品简介

    该作品来源于部编版小学五年级语文教材《渔歌子》、描写的是浙江湖州西塞山的美丽风光,展现了江南水乡所有的独特魅力。作品微课主要内容包括作者简介--创作背景--诗词赏析--课后巩固四大块,以《渔歌子》中的“美”为赏析线索, 通过视频、动画、图片等视听教学资料,结合教师真人讲解,引导学生感受词的音韵美,画面美,自然美和精神美。

三、内容亮点

    1.以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作为教学重点,基于新课标的要求,结合本单元人文主题及语文要素,双线并行,引导学生体会词中的静态描写和动态描写,发挥想象力,学会创造性表达,实现创造性学习。

    2.以“美”作为切入角度,具有一定创新性,围绕词中体现出的不同的美展开学习,教学内容之间相互联系,形成一个连贯的整体。

    3. 表现形式新颖,动画精美,将教师真人引入动画视频,虚实结合,激发学生学习兴趣。

    4.设置互动环节,互动性较强,包括课后问答以及课后作业等环节。在巩固学生所学知识的同时,尊重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性,提高课堂参与度,自主能动地进行学习,掌握知识。


获奖作品二 《“数”说“腰缠万贯”》

一、团队信息

    我院由刘刚、邱相彬老师指导,黄晶同学带领团队成员林梦瑶、叶子逸共同完成的作品《“数”说“腰缠万贯”》在决赛中赢得了国家级二等奖的佳绩。

二、作品简介

    该作品结合人教版小学四年级“估算”和六年级“圆柱体体积计算”的内容,主要运用 “以小估大”和“圆柱体-长方体体积转化”的知识点,以从数学视角探究成语为主题,通过具体真实的例子吸引学生注意,唤起学生对生活的好奇心,培养学生从生活细微之处进行思考探究的问题意识。

三、内容亮点

    1.实景拍摄和动画结合展示内容。情景导入与实验部分采用实景拍摄。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,追求科学严谨,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科学思考的数学思维。其余部分采用动画形式,生动活泼,虚实结合交替呈现使微课充满了趣味性。

    2.跨学科视角解决生活中的数学问题。采用跨学科教学的方式,用数学视角看待成语,将语文概念与数学思维相融合,突出课程目标所要求的综合性,更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以及全面发展的能力。


    安定书院作为学校倾力打造的“卓越创新人才培养试验区、国际化教育先行区”,始终秉持“志存高远 守正创新”的院训,积极鼓励学生报名参与相关赛事。学院为其提供专业的导师指导及教材、场景资源支持,与参赛团队合力冲击赛事奖项。学院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培养,接下来将进一步提升学生对于“挑战杯”“互联网+”等相关赛事的参与度,积极引导学生发挥个人优势,结合专业特色,在学科、科研竞赛赛道上展现安定学子风采。


地址:中国·浙江 湖州市二环东路759号 邮编:313000
浙ICP备10025412号-2 浙公网安备 33050202000195号 版权所有:安定书院、创新创业学院

微信扫码
关注我们